單篇電子報

政大書院電子報第六十七期2020.03.02 書院通識「新生專題:自學力」 【書院記者劉苑杉報導】由民族學系副教授藍美華開設的書院通識「新生專題:自學力」,透過多面向課程設計,帶領新生探索大學資源,培養自學力。藍美華觀察,政大自主學習風氣有待加強,部分同學為達畢業門檻而修習學分,不知上大學意義;若大一時期即思考為何念大學,學習便具有明確目標,較可了解大學資源、把握時光。
政大書院電子報第六十七期2020.03.02 新生書院學習計劃:今天YouTube沒? 【書院記者劉苑杉報導】「3、2、1,啪!」當攝影師倒數並拍手示意開始,原本嘈雜的環境瞬間靜默,工作人員盯著銀幕前的演員侃侃而談,並不時憋笑避免干擾拍攝。「今天YouTube沒?」是新生書院首度創設的學習計劃,由書院助理輔導員(Tutor)、新聞三阮珮慈與教育三余盈蓓帶領,成員們透過經營YouTube頻道,學習各式技能。
政大書院電子報第六十七期2020.03.02 新生書院學習計劃:異饗食堂 【書院記者黃韵軒採訪報導】新生書院學習計畫「異饗食堂」創辦迄今已逾兩年,由一群喜歡烹飪的學生組成,每週三晚上固定於自強十舍餐廳推出主題活動。本學期更開放非大一學生加入團隊,希望讓不同年級的學生相互交流,發揮影響力。
政大書院電子報第六十七期2020.03.02 新生書院學習計劃:澳門交流團 【書院記者陳俞安報導】新生書院與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自103學年起互相參訪交流,書院助理輔導員(Tutor)、資管三王瑜和公行二蔡昀儒共同帶領「澳門交流團」學習計畫,協助新生籌備澳大來訪行程,藉由親自參與規劃,新生不但能和澳大學伴深度交流,也可以更了解台灣在地文化。
政大書院電子報第六十七期2020.03.02 清華大學自主學習通識課程 【書院記者陳俞安報導】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為建構以學生為本位的學習環境,自105學年第二學期開始試辦「自主學習」課程申請徵件。同學可自行規劃一套學習計畫,藉由專題實作展現人文省思及跨領域的整合,充分發揮通識學習的精神,在現有的「課程本位」、「教師本位」的學習之外,打開另一塊「學生本位」的學習空間,讓學習型態更加多元彈性。
政大書院電子報第六十六期2019.11.29 新生書院學習計畫:探索築夢 【書院記者劉苑杉報導】新生書院「探索築夢」學習計劃由助理輔導員(Tutor)、地政三陳重宇與民族二李怡潔帶領,透過團隊共同擬定短期目標,讓成員學習各式技能,找尋自身夢想。「有夢想的人可以互相交流,沒夢想的人可以在這裡找到方向。」李怡潔認為,探索需要勇氣與廣泛嘗試;築夢則須將夢想付諸行動。雖然成員夢想不一,但她期許大家在築夢路上成為相互扶持的夥伴。
政大書院電子報第六十六期2019.11.29 東海博雅書院晚餐會參與心得 【文 / 博雅書院生呂佳恩、羅雅云】首先格外感謝學校願意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們參加博雅書院所舉辦的餐會,能和東海大學博雅書院的院生與其他學校獨特的書院交流。從這次的聚會中,不但了解東海大學師生如何以不同角度實踐博雅精神,同時也了解清大書院的特色,真的是一晚十分難得的經驗。
政大書院電子報第六十六期2019.11.29 第54場博雅行動論壇:民意調查 【書院記者陳泯均報導】博雅書院辦理第54場博雅行動論壇,「台北市公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永泰10月7日受邀以「民意調查」為題,於舜文大講堂分享民調的基礎原理與其研究成果。洪永泰鼓勵政大師生發揮傳播學術專長,投入研究網路聲量轉換成選票的機制,為民意調查開拓新興領域。
政大書院電子報第六十六期2019.11.29 新生書院學習計畫:小編事務所 【書院記者黃韵軒報導】新生書院書院助理輔導員(Tutor)每學期規劃多元學習計畫,與新生一同執行學習主題。本學期的「小編事務所」學習計畫由Tutor周妤臻與李振弘共同籌備,除分享經營社群的基本功,並規劃由大一同學管理新生書院臉書粉絲專頁,讓新生從文案、附圖到經營逐一實戰。
政大書院電子報第六十六期2019.11.29 新生書院多元學習計畫:山居咖啡吧 【書院記者黃韵軒報導】新生書院助理輔導員(Tutor)、經濟三周爾柔與經濟二施辰諭本學期提出「山居咖啡吧」學習計畫,招募對咖啡有興趣和喜愛山居學習中心的成員加入經營團隊。「如果山居有開(的時候),咖啡吧就有開,就像是這個地方可以陪著大家。」計畫成員排班輪值,平日營業時間可長達八小時,周爾柔期望藉此讓更多同學使用山居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