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

  • 洛杉磯加州大學社會學博士

 

現職:

  • 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講座教授

經歷:

  • 國立政治大學研發長、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頂尖大學計畫辦公室執行長副校長
  •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主任、學務長、社會科學院院長
  • 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社會學系教授
  •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處社會學/傳播學組召集人、大陸委員會諮議委員
  • 中央研究院學術諮詢總會人文組審查委員
  • 台灣社會學會理事長

研究領域:

發展研究、東亞研究、經濟社會學、政治社會學

 

 

103dean-1.jpg

 

學歷:

Doctor of Philosophy (The University of Iowa)

 

經歷:

  •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 國立政治大學政大書院辦公室執行長、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教學發展中心主任 
  • 臺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院長
  • 臺北醫學大學人文講座教授
  • 教育部通識教育中程綱要計畫總計畫主持人、全國通識教育資源平台建構及永續發展計畫總計畫主持人
  • 台灣哲學學會會長   

 

專長:

語言哲學、心靈哲學

 

 

new16.6.jpg

 

學歷:

韓國成均館大學文學博士

 

經歷:

  • 國立政治大學韓語系系主任、外語學院院長、主任秘書、總務長、教務長、副校長 
  • 國立政治大學講師、副教授、教授
  • 「亞太文化社會中心」(ASPAC Cultural & Social Center ) 執行長

  

研究領域:

韓國語言學、韓語語法、韓語修辭學、韓國文化

 

 

蔡副校長 談博雅教育 

 「博」的意思是什麼呢?博的意思就是廣博,也就是希望同學的知識很廣博,除了具有專業的知識深度之外;另外也希望知識的廣度,是能夠跨領域、能夠融會貫通的,各方面的知識都能作為實際生活上的運用。

  「雅」這個字的解釋呢,是希望同學都能夠做到溫文儒雅,所謂的溫文儒雅,也就是所謂的溫、良、恭、儉、讓,讓同學在行為舉止上,都能夠非常的優雅,不僅是如此,懂得如何去生活、懂得欣賞藝術、懂得去創造並具有創意,都是屬於「雅」這個字的具現。

   政治大學是一個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的學校,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的學校所培養出來的學生,希望在未來能夠成為社會的領導者,能夠成為國際的公民,因此,除了擁有專業的知識之外,同時具由宏觀的思維的能力。因此我們鼓勵同學們,盡量多去修習一些跨領域的學程、修習輔系、修習其他領域知識,修習了這些知識,並且加以融會貫通;第二就是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獨立思考是一個反思的能力,不是人云亦云,而是經過自己的思考判斷過之後,產生出一種新的鑑定;第三個能力,是具備「價值判斷」的能力,除了價值判斷之外,也希望同學們能夠具備「自我學習」的能力,因為人的一輩子都是在學習,活到老,學到老;再一點就是,了解到自我的定位,知道在當學生的時候,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走出社會之後,所應承擔的社會責任是什麼;當有了家庭之後、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未來,當同學進入社會、進入到這個世界,和外界接軌的時候,所要扮演的角色是什麼,關於這些問題,都是屬於自我定位。

 那「創意」呢?「創意」對於學校而言,是相當受重視的一個元素,因為創意跟創造是不同的,創造是從無到有;創意則是在既有的基礎之上,思考如何加上新意、如何加上巧思,在我們既有的知識之上,如何重新去構思、加入新的元素。學校在創意這一方面也非常地鼓勵,特別是在這一次,中文寫作中心成立,中文寫作中心很重視啟發同學們的創意,舉辦了一個中文寫作文藝營,讓同學了解政大附近的自然環境,然後進一步地創作,看到同學們呈現的成果,都非常讓人驚豔,皆是非常非常好的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