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推薦

感謝政大書院計畫前執行長藍美華教授的邀請,讓我有機會擔任兩年新生書院的生涯導師,和大一新鮮人有互動機會,也把我拉回民國67年大學聯考分發進入政治大學財稅學系求學的日子。當時的校園沒有今日寬闊,老師和同學間互動密切,讓我深深喜歡大學校園的氛圍,碩士班畢業後有機會留校服務,從此和政治大學結下更深厚的緣份。從求學階段至留校服務過程中,深受許多良師風範的影響,同學、學長姐學弟妹們不論在校或畢業後的相互扶持與鼓勵,更充分發揮了政大人親愛精誠的精神。

政大校園依山傍水遠離城市喧囂,是國內絕佳的學習環境。大學是專業知識累積和人生觀價值觀形塑的重要階段,經由與院生們的聚會與討論,我分享個人的學思歷程,也聽取他們的學習心得及生涯規劃。雖然每個人的個性、成長背景和就讀學系有差異,但彼此互動熱絡,對課業知識的追求非常積極,且迅速融入政大這個大家庭。高等教育工作者的主要職責是將專業知識和重要的理念傳遞給學生,然而生命經驗可以分享但不能強迫,我們應給年輕學子更寬廣的學習與成長空間,支持並鼓勵他們追求理想,相信他們會創造出卓越的成就。

書院計畫的順利推動,更要感謝書院導師、助理輔導員(Tutor)居間密切聯繫且精心規劃活動和院生們的踴躍參與。學校對學生在學階段給與更多生活上的關心與協助,對學生一定會產生正面的深遠影響,也期盼書院計畫可發揮薪傳效果。

 

(羅德城 | 政治大學財稅學系民國71年畢業、財政研究所75年畢業)

 

政大書院成立於2008年,其目的為透過資深校友或師長的課外輔導,增益在校同學對於現下社會現象的瞭解與未來人生旅途的規劃。

筆者近年來於上海任教職,須經常往返於兩岸之間,直至去年初,才有較多閒暇返校與學弟妹們見面,得以體會到年輕世代的憧憬和迷惘,也從彼此互動中分享到不同世代之間價值觀的異同。

政大書院的溝通平台,為大學生在教室和課本之外,增闢更多元的學習空間,成效不凡,值得向所有高等學府推介。欣聞書院網站重新改版,謹致賀忱,並祝願書院同仁師生樂在其中,共享豐足人生!

 

                         趙 怡     謹識

                           2015年10月25日

 

(趙怡 |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新生書院生涯導師、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設計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