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導師之夜:林凱羚-小丸子之政大書院情「聲」意動篇

政大書院電子報第二十四期103.05.10 

書院導師之夜:小丸子之政大書院情「聲」意動篇

【書院記者陳冠達報導】書院導師之夜4月1日邀請知名卡通人物「小丸子」配音員林凱羚,從自身的配音專業經驗出發,分享聲音表情形塑個人形象的技巧,以及職業生涯裡的點滴心得。


林凱羚以大家熟悉的小丸子嗲聲淘氣出場。她的聲音在小男孩、老婆婆及壞婆婆等角色中轉換自如。攝影:陳冠達。

林凱羚要同學多看、多聽、多觀察,便能察覺聲音表情的魔法。攝影:陳冠達。

林凱羚希望同學接受好的與壞的,接受指責,讓自己更加有彈性。攝影:陳冠達。 

  

 

「我全天候投入其中!」林凱羚回憶,高中畢業後因為家中突發狀況,毅然踏入配音員的生涯。剛開始,除了觀察前輩的錄音技巧,也長時間待在領班(錄音室導演)旁學習看帶、整理稿子等;她曾因為時間壓力,對著卡紙的影印機大哭。但在對自己的高要求下,林凱羚逐漸獲得片商、電視台的注意,陸續為小丸子、佐助、花田一路等卡通要角配音。

 

林凱羚提醒,一個眼神、一個嘴角都可以改變聲音裡的情緒。她分別以老、中、青三種身分示範,揣摩各種年齡層中不同個性的角色聲音。「枝微末節彼此都環環相扣。」她強調,透過廣泛的涉獵可以更了解人物個性上的差別,並能藉著己身對聲音表情的改善,比如帶著微笑說話,做一個更有彈性的人。

 

「擔任配音員是否受限於自己的聲音本質?」同學提問,林凱羚回答,每個人的聲音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角色來自於個人的詮釋,而非取決於先天的條件。她強調,「表演」還是得回歸到「人」,面對人生中無止境的挑戰,不用誇張表演,只要「拿出最好的自己,做最自然的自己。」

 

林凱羚建議,大家可以先從把話說清楚開始,例如在日常對話中分辨出注音ㄖ、ㄌ、ㄋ與ㄡ、ㄛ、ㄦ,還帶大家練習說「兒童的額頭」。除此,她也指出,訓練腹部的「核心肌群」有助於運氣,避免長篇朗讀時「上氣不接下氣」。有志於成為配音員的企管三郭姿辰表示,講師的如實分享,讓她對這個行業有了心理準備。

 

講座結束後,有不少演講經驗的林凱羚,稱讚政大生全場屏息聆聽的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