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導師之夜:盧彥勳-站穩腳跟放手揮拍

政大書院電子報第二十期102.12.09 

書院導師之夜:盧彥勳先生訪談會

【書院記者林熙堯報導】政大書院導師之夜系列講座,11月5日晚間邀請網球選手盧彥勳,暢談如何堅持走上職業網球選手的道路。


盧彥勳分享如何面對、處理挫折的方式。攝影:林熙堯。

在場同學神情專注,認真聆聽訪談,並勤寫筆記。攝影:林熙堯。

訪談會獲得同學熱烈迴響並提出與自身生涯相關的問題。攝影:林熙堯。

  

與談人、政治碩三許智傑開場就提及盧彥勳父親曾私下為他製作獎盃往事,盧彥勳表示,當初得知得名卻無獎盃時,曾為此沮喪並哭了很久,直到高中才知道真相,很感謝也感念父親。對他而言,獎盃不僅是當時追逐哥哥腳步的象徵,更為了實現自己的期望。

 

被問到球場上追求的目標消失或被超越的心情,盧彥勳以哥哥盧威儒為例,因為他先進入國小網球隊,因此自己也開始跟著學習網球,但之後自己在網壇的成就已經超越哥哥。不過,哥哥對他而言,不僅是血緣上的兄弟,還具有朋友和合作夥伴等多重身分。

 

盧彥勳如何面對處理挫折?他告訴自己,必須從失敗中去挖掘出問題根本,然後加以解決,但面對失敗同時,也常會無法接受自己的弱點。盧彥勳坦言,自己是一個「討厭輸的人」,不過往後退並不代表是失敗者,身為人都必須要有接受輸的勇氣。

 

面對大學生,盧彥勳鼓勵大家的專業能力不同,所欠缺或必須加強的部分也不同。但在態度面,他認為學生都應該追求夢想,且具備膽識能加以實踐的態度。他解釋,膽識指的是要能理性地評估,再加入一點瘋狂的精神,以非常人的態度來實行,才是最佳。

 

法律四吳佳玲從國中開始就注意盧彥勳在網壇的動態,好奇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是追求自己的認可,還是追求別人的認可?盧彥勳認為,人們應該回歸自己熱愛的本質與樂趣並追尋初衷。若感到迷惘或不愉悅時,代表已經迷失本意,至於他人認可則是額外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