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學年度中文寫作文藝營-網路文學創作營

政大書院電子報第二十八期103.11.09 

騷人Blog客-政大網路文學創作營

【書院記者林熙堯採訪報導】近年來,在各大網路平台上發表各種類型創作,儼然已成主流。中文寫作中心11月1-2日舉辦「騷人Blog客」網路文學創作營,邀請作家須文蔚、湯舒雯、朱宥勳,出版人傅瑞德、陳穎青等人引領同學進入網路文學世界。


政大台灣文學碩士、作家湯舒雯談論網路上寫作如何能夠介入現實。攝影:林熙堯。

台下同學認真聆聽課程,勤作筆記。攝影:林熙堯。

小組進行創作成果發表討論,並尋找發想題材。攝影:林熙堯。

成果發表。小組代表分別上台向評審及同學說明創作理念。攝影:林熙堯。

優勝小組和評審痞子蔡合影紀念。攝影:林熙堯。

  

 

「寫作本身就是種煉金術。」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須文蔚提出「匯流」、「真實」、「爆肝」三大數位文學關鍵詞。他以作家九把刀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為例,須文蔚認為,九把刀能精確掌握網路語言,熟悉「KUSO」(惡搞)文化的操作模式,使這部作品獲得史無前例的成功。

 

健行科技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助理教授陳徵蔚,提供豐富的網路文學資源,從中國古代回文詩到即將推出的台灣文學地景App,讓台下同學對數位文學的演變驚嘆不已。

 

新生代作家湯舒雯、朱宥勳則分析創作文本進入網路的改變和差異。湯舒雯認為,網路創作必須進行機制、形式和內容的文學性判斷,並思考在網路上發表創作的原因;朱宥勳則引用法國社會學者布迪厄(Pierre Bourdieu)的「慣習」(habitus)機制,解釋網路上的文本背後,常以意識形態與「慣習」機制操作線上讀者的思維。

 

營隊最後以粉絲專頁的貼文形式進行文學創作競賽,各小隊絞盡腦汁用最為創意但又不失文學性的方法集體創作。經評選,圖文融合的《指南三行情》受到評審青睞,獲得優勝。小組成員,中國大陸學位生葉丹妮、孫一平說明,作品是這兩個多月來,他們觀察政大環境所得的體悟和心境表現。

 

評審、以《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成名的網路小說家痞子蔡認為,學員的文字技巧精湛,但要注意網路平台介面的限制因素。臉書提供鼓勵圖像分享的多重管道,因此發文如果缺少圖片輔助,文章曝光率便會減少許多。

 

政大中文系系主任陳逢源則表示,各小隊集體創作的作品,反映出同學多元的思路與不同的發聲型態,勉勵並期許同學能多多利用大學的各種媒材,訓練自我經營與宣傳的手法。

 

第二次參與中文寫作文藝營的英文三游騰緯,對湯舒雯的課程感到印象深刻。他認為,大部分的創作者都是為自己而寫,雖然這也是一種目的;但從課程中可以知道,她其實期許同學能反思寫作是不是能有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