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9

從歌手到心理諮詢師 李驥勇於「認錯」

政大書院電子報第五十九期2018.06.29

認錯的力量:李驥的「認錯」,打造YES人生運算式

【書院記者張若誼報導】學務處身心健康中心、政大書院與政大心悅社6月8日聯合邀請前知名合唱團體「優客李林」成員李驥,他以「夾敘夾唱」的方式,分享自己如何卸下明星光環,最後成為心理諮詢師的故事,鼓勵在場師生用認錯的力量,找回對的自己。


10706-06.JPG

學務長高莉芬致詞歡迎講者李驥。攝影:張若誼。

 

10706-09.JPG

李驥分享從音樂巔峰到事業下坡後的心態調整,現場並深情演唱出道曲〈認錯〉。攝影:張若誼。

 

10706-08.JPG

現場聽眾專注聆聽講者如何藉幫助他人卸下成功光環。攝影:張若誼。

 

  

 

1991年「優客李林」以一曲〈認錯〉一炮而紅,創造當時一百萬張專輯的驚人銷量。詞曲創作人李驥回憶,這快速的成功彷彿一場夢,為形容自己站上世界之巔的心境,還現場演唱木匠兄妹樂團(Carpenters)的歌曲〈Top of the World〉;但團體突如其來的解散,讓他深切感受,「所有成功都會過去,登上高峰終將走向下坡」。

 

團體解散後,李驥的個人專輯《十分之一》只剩五萬張銷量,他於是攻讀資訊傳播碩士,轉往上海做銷售、創業網路科技公司。但李驥說:「過去每一次的成功都成為當下沉重的包袱。」因無法忍受交換名片時對方的詢問,「為什麼不繼續當歌手」,不斷拿過去的成功與現在比較,導致他每兩年就換一次工作,只想逃到沒有人認識的地方。

 

李驥提到,過去名氣的光環成為沉重包袱,當事業走下坡時,所有成功都抓不住;他每天有為青年似的光鮮亮麗出門,卻因害怕而夜不成眠,躲在酒吧喝悶酒,即使事業有些成績,但只要開始走下坡,就是他另一個逃避的開始,甚至曾在半夜兩點酒後返回在二十樓的住家,只想打開窗戶,縱身一躍。

 

成為心理諮商師是李驥改變的起點,因為這是一份「幫助人的工作」,無法與過去成就比較。2008年四川大地震後,他前往災區進行災後輔導,看到災民迫切找尋新目標的眼神,原以為自己失去一切的李驥彷彿獲得救贖,因為真正一無所有的人都願意站起來,讓他更鼓起重新來過的勇氣。

 

另一個轉捩點是在福智基金會。從前的李驥認為,自己的失敗都是別人的錯,而現在則學習看見別人好的一面,重新發現他人的價值,以助人為樂,他說:「最驕傲的是在圖書館當小朋友的說故事老師」,包括從事心理諮商工作,李驥在幫助別人的事業中卸下過往成功的包袱。

 

李驥以風趣言談敘說生命歷程的故事讓財政三蔡瑋畯相當感動,他表示,講者在經歷人生低潮時,因看到生命的希望才能鼓起勇氣正視過往犯下的錯誤,重新找到助人、「說故事」的生命價值。

 

10706-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