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1

科技結合創意 X書院轉型人文創新數位學院

政大書院電子報第五十八期2018.05.31

政大X書院專題報導Ⅰ

【書院記者劉宥伶報導】「從渾沌中慢慢找到方向」,這是政大X書院總導師陳文玲回顧X書院12年發展所下的評語。從最初的創意學分學程轉型為X書院,今年8月將與資科系教授李蔡彥的工作團隊合作,以「人文創新數位學院(X College)」的面貌繼續在創意實驗室嘗試更多學習的可能。


10705-17.jpg

X書院將轉型為人文創新數位學院。照片提供:X書院。

10705-18.jpg

X書院師生同過復活節。照片提供:X書院。

10705-19.JPG

師生透過公聽會交流由創意學程轉型為X書院的想法。照片提供:X書院。

 

  

 

陳文玲形容自己是「游牧型」的人,在擔任總導師期間,嘗試過許多不一樣的教學方式,而「科技元素」是她認為書院中較缺乏的成分。去年7月校方籌設跨領域學院之際,陳文玲邀請李蔡彥到創意實驗室聯合辦公,藉由共同工作空間中的討論,在兩人對書院未來的想像之間尋求平衡,希望在為期一年的籌畫後,從X書院現有基礎,結合數位科技的應用,聆聽學生的生命進而做出回應。

 

曾是X書院第一屆院生、現任X書院行政同仁林詩惠坦言「書院確實影響了自己的大學生活、交友圈,乃至於未來工作的選擇」。她另提到,現在撰寫書院報告常面臨過往成果難以量化追蹤的困境,她期待未來注入科技思維後,在課程中增加實際操作的比例,具體落實學生的創意與狂想。

 

陳文玲期許未來的學院在「接地氣」的同時,仍保有昔日X書院的「渾沌」,比起一味向外宣傳跨領域學院的優點,她希望能找到更多共同解決問題的夥伴。同時,透過林詩惠和同為昔日院生、現任學院行政同仁李季共同撰寫的專欄「立評論」,記錄書院的點點滴滴,進行師生之間跨世代的對話,以影像和文字記錄教學雙方在交流過程中的感動與收穫。

  

10705-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