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書院通識藍美華副教授課堂 精選

期末報告寫作 到課服務紀錄

地點:研究大樓250305

時間:12/11(一)16:10-19:00

對象:書院通識「新生專題:自學力」課堂學生

名稱:期末報告寫作


10701-06.JPG

廖啟余於書院通識「自學力」課堂分享期末報告寫作要點。攝影:劉宥伶。

 

10701-07.JPG

廖啟余提供樣本讓同學理解抄襲與引用的區別。攝影:劉宥伶。

  

活動紀要: 

本學期中文寫作中心與民族系藍美華老師合作,至大一整開的書院通識「自學力」課程中舉辦「期末報告寫作」講座。

 

中文寫作中心講師廖啟余以「期末報告寫作」為題,講授寫作報告有哪些注意要點,並附上隨堂練習,以加深學習印象。廖啟余也提供樣本,供同學指認何為抄襲,何為引用,以回應日益迫切的學術倫理問題。而訂定題目、回顧文獻、發想問題意識、撰寫註腳等或大或小的重點,也都在授課中一一提及。


授課中,廖啟余強調閱讀文獻與發想問題的互動關係。他指導同學使用各類線上資料庫、期刊論文索引查找最新的成果,從中取得最晚近的引用文獻。又指導同學當勤練摘要技巧,以評估各種研究成果的貢獻與局限,後者之為破口,正是自身問題意識之所提煉而出。在此廖啟余特別強調,閱讀一定要勤作筆記,以免讀過了空有感想,卻不能在文字上整理出持之有故的論點。

 

建立在清晰的問題意識上,廖啟余強調書寫正文當言之有序。在整體架構上,要有文獻回顧與研究方法,以確定執行方向與步驟。在個別段落中,則該多作衍繹說明,唯有排除了其他的各種解釋,才能下斷語。在此廖啟余特別強調,不要說明的引文,往往與抄襲無異。而在下字練句時,則應當善用標點符號、段落,並調動最輕省的句型,提高了論點的清晰性,相當程度,也就降低了讀者的負擔。

 

講座最末,廖啟余讓同學進行報告寫作的基本練習:撰寫引用格式。廖啟余指出,或許論點精妙需要費時多年,但寫正確註腳,卻能「讓你從報告初心者畢業」。此外,他也分享寫作報告與身心素質相關。他提醒同學吃好睡飽,不要熬夜,並寫好之後預留修改時間。他鼓勵同學「沒有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活的」,或許寫報告本身很枯燥,但經由寫作枯燥的報告,大家能活得更有自覺、更理性、也更深刻。

 

10701-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