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華語教學所賴惠玲教授課堂

課堂報告與論文寫作 到課服務紀錄

地點:國際大樓306501

時間:11/14(二)9:10-11:00

對象:華語教學所 研究方法課堂學生

名稱:課堂報告與論文寫作


10611-30.JPG

朱耘廷(左)於賴惠玲教授課堂分享課堂報告與論文寫作要點。照片提供:中文寫作中心。

 

 

1061106.JPG

朱耘廷安排讓同學現場習作。照片提供:中文寫作中心。

 

  

活動紀要: 

中文寫作中心輔導員朱耘廷以「課堂報告與論文寫作」為題,結合學術研究與論文寫作,針對華教所碩一同學,以報告與學術論文寫作的諸多要素為線索,展開心得分享與說明。

 

學術論文寫作教材多強調論文規範與一般課堂報告的差異,朱耘廷則指出兩者的內在關聯;換言之,僅管課堂報告的形式多樣(包括導讀、memo、書摘、心得等),只要掌握其基本要素便能掌握學術寫作的基礎,而那三項要素就是:概述、摘錄、提問與評論。各式課堂報告即是三種要素以不同的比例組合而成的結果。

 

不同於課堂報告,學術論文是以一個論題為中心展開的論理式寫作,有其特定格式與開展模式。什麼是好的論題呢?好的論題範圍限定、充分掌握既有研究、有知識上的貢獻(發現新面向或指出錯誤)。

 

論文寫作有三項基本要求:具備知識上的貢獻、一定的寫作格式以及避免抄襲。抄襲在這裡可說是個題外話,但也非同小可。由於學校現在設有學術倫理課程,故朱耘廷在這話題上並沒有多加著墨,只列舉了著作權法五十二條說明合理印用與抄襲的界線,以及畢恆達的一段話說明使用引號的重要。

 

接下來就進入到寫作本身的問題。論文架構通常包含:前言、各節與小節、結語。在展開寫作的過程中,寫作者要蒐集資料、回顧既有文獻、確立論題與研究方法、安排寫作進度並進行事後檢查。蒐集資料時,要懂得利用關鍵詞與各式搜尋引擎找尋自己需要的文獻。論文最後所附的參考文獻與學者頁面也是很好的資料來源。回顧文獻時,要先描述,再分析。之後,要確立論題與研究方法。講完這一節,朱耘廷出了一題小習作,請課堂同學閱讀駱明慶〈誰是臺大學生?——性別、省籍與城鄉差異〉與洪世謙〈德勒茲的流變理論與網路政治行動〉兩篇論文的節選,並分析兩者如何回顧既有文獻並提出自己的問題意識。

 

最後,朱耘廷談到影響論文整體質感的枝微末節,包括引述方式、格式、標點符號與文句經營。礙於有限之時間,不可能在課堂深論不同格式之要求,朱耘廷建議每位研究生手邊都要有APA與MLA兩種引用格式的要點或範例。在QA時間中,有同學提及引用外文文獻的問題,這的確是一個值得說明但未被納入本來報告架構的問題。

 

課程結束後,賴惠玲老師表示:「耘廷就學術寫作的程序、格式及撰寫內容該注意之事項,做了清晰的說明,並輔以實際的篇章讓同學可以佐證並評論,內容很充實實用,耘廷口調流利,講解清楚有條理,同學獲益許多。」

 

10611-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