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阿拉伯語文學系王經仁助理教授課堂

中文寫作中心「研究報告寫作」講座

【中文寫作中心訊】阿拉伯語文學系助理教授王經仁邀請中文寫作中心於4月14日辦理中文寫作到課服務,中文寫作中心講師張雅雯以「研究報告寫作」為題,以過往輔導同學及論文寫作經驗,和大學部學生分享應該如何進行研究寫作,從問題的創意發想、論文結構與撰寫、寫作常見錯誤等,提出經驗心得與寫作要點。


10605-03.JPG

中文寫作中心講師張雅雯上課情形。攝影:黃芳廉。

 

  

論文研究和以往課堂作文和讀書報告不同,是以問題意識為中心,展開的資料蒐集與因果推論的「論理式寫作」,可分為準備階段與寫作階段。寫作前要先形成問題意識,如何問對問題、問關鍵問題;張雅雯建議,平時可透過閱讀,試著和作者對話、提問、尋找解答,訓練自己的批判性思考,同時也學習做個好的社會觀察家,從社會現象和生活經驗中尋找問題靈感。

 

研究報告不外乎「定義研究問題」、「文獻回顧與理論」、「資料蒐集」、「研究發現」等部分,當進入寫作階段,必須扣緊研究問題展開。論文的問題意識形成乃奠基於對經驗現象的描述,以及分析經驗現象形成的原因、影響、延伸問題之步驟。張雅雯建議,選擇研究主題時要小題大作,才能進行深度的探討。文獻回顧則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瞭解既有的知識系統怎麼回答自己的研究問題,幫助釐清及修正研究問題與經驗知識;寫作過程中,閱讀文獻、建立理論架構和研究問題是相互影響、反覆不斷調整的過程。

 

資料蒐集則涉及論文的研究方法,也就是該如何找到回答研究問題答案的方式,蒐集研究資料後,不只是呈現描述而已,還必須進行分析詮釋,和既有理論對話、並回答自己的研究問題。張雅雯鼓勵同學大膽想像問題、然後謹慎驗證,並透過動手寫的過程釐清思考。

 

講座最末,張雅雯也談到研究報告的學術格式與寫作提醒,包括論述行文、報告格式、資料引用等部份。尤其強調研究報告必須遵循的學術研究倫理--參考文獻正確格式、完整引用、資料來源的重要性。此外,研究論文一定要有其「知識貢獻」,不同於一般的心得書寫,這也是需要注意的事。

 

王經仁和課程同學感謝寫作中心提供的課程,一致認為這是教學場域中非常重要而且有用的資源。王經仁也建議同學可多利用寫作中心提供的寫作輔導資源,寫作完畢後可讓輔導員閱讀並提供建議,藉此看見寫作盲點,慢慢累積個人的寫作能力與風格。寫作中心在課後詢問聽課的學生,許多學生都表示這次的課程對他們寫作小論文的過程以及發想有很大的幫助。

 

10605-04.JPG